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機場書店應該是在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的羅麗—都倫機場。登機門外的等候區旁有家名之為「書窖」的書店,這店門面看起來和一般單調的機場書店不大相同。裡面竟然都是二手書,而且類型極廣。

舊金山國際機場設計新穎的「史密斯書店」不僅賣書,店中並附有咖啡區賣飲料和糕點。
「書窖」的多元化營業形態和街道上具規模的二手書店沒兩樣。
 大大小小的機場都設有書報攤,方便沒有帶書的旅人在臨上飛機前能採買一些讀物。

 一般人旅行時隨身攜帶的行李中除了錢、信用卡、手機以外,還會放些什麼應急的小東西呢?腸胃藥?阿斯匹靈?萬金油?牙線?牙刷?充飢餅乾?或是催淚瓦斯?對於一個像我這樣上了書癮的人來說,不管行李再怎麼滿,也得隨手塞下幾本書和雜誌。若是長途飛行,機艙上多半有航空公司發行的旅遊雜誌,另外還附些報紙與大眾化的新聞及休閒類雜誌,只不過書刊數量有限,有時想看也拿不到,特別是這幾年經濟衰退、航空公司精簡成本,我留意機艙上的報刊類型愈來愈少,有時上飛機不到兩小時,我已經把所有能讀的都讀完了,無書的旅程對我簡直就是個漫長的煎熬,和我有深有同感的人必然不在少數,這也難怪幾乎大大小小的機場都設有書報攤,方便沒有帶書的旅人在臨上飛機前能採買一些讀物,當然有更多人在此買書,是因為班機誤點而只好被困在機場內看書殺時間。

 機場的書報攤多數都很相似,空間不大、裝潢陽春,裡面擠著一堆報刊雜誌兼風景明信片和紀念品,書籍反而比較像配角,有限的書種自然不能和一般書店相比,多半是一些通俗暢銷書和旅遊指南,挑食的我因此總是事先準備適合自己脾胃的精神食糧。但是一些大型國際機場中,偶爾倒也出現頗具特色的書店,舊金山國際機場出境廳旁的「史密斯書店」(WH Smith Books)就讓我眼睛一亮,這家由英國的著名連鎖書店所設的分店不僅設計新穎,陳列的書還不乏一些有水準的作品,店中一角並附有咖啡區賣飲料和糕點,優雅的氣氛讓形色匆匆的旅人也不禁減緩腳步、放鬆心情。

 不過,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機場書店應該是在美國的北卡羅萊納州。二○○一年夏天距離九一一恐怖事件發生前幾個星期,我在紐約停留一段時間後,動身前往南方的北卡羅萊納州,生平第一回到北卡,主要是去探訪一位杜克大學教授的藏書,由於抵達羅麗—都倫機場(Raleigh-Durham Airport)時沒看到拖運的行李、又找不到服務人員詢問,因此一開始對這機場的印象頗差,但是和教授碰了面相談甚歡,停留不到一星期又把羅麗、都倫、教堂山(Chapel Hill)這三個鄰近姊妹市的書店都逛遍,臨走前還買了幾本廉價好書,當我情緒高昂地帶著戰利品到機場準備搭機返回美國西岸時,擴音器卻傳來飛機因為機械問題而得延遲兩小時起飛,頓時間覺得龍困淺灘,一邊嘀咕這機場和我不對盤、一邊打算把買來的書攤開來消磨時間之際,卻赫然發現在登機門外的等候區旁有家名之為「書窖」(The Book Cellar)的書店,這店不只名號別致,門面看起來和一般單調的機場書店也不大相同,走進店中一看,裡面竟然都是二手書,而且類型極廣,連古典小說、藝術書、兒童繪本這類一般機場書店罕見的書都有小專區,在機場內賣新書不稀奇,但是賣二手書卻是前所未見的,除了書以外,「書窖」還賣一些上百美元的絕版老地圖和骨董版畫,這些珍貴的圖片自然能吸引一些講究質感的旅客。

 除了上述的特點外,「書窖」和其他機場書店最不同的地方在於它不僅賣書,同時也向過往的旅客收購他們閱讀過的書,這個二手書買賣的經營在機場內確實是一個聰明的點子,不少人在旅程中讀完了手邊的書卻又無意保存,這項購書服務正好可以減輕他們的行李重量,還可以達到物盡其用的目的,「書窖」提供如此多元化的營業形態,根本就和在街道上具規模的二手書店沒兩樣。北卡的整體書店景觀也許比不上紐約或加州,但是「書窖」的存在卻改變了人們對一般機場書店的刻板印象,而我原本在羅麗—都倫機場的不悅滯留,也因為這家書店轉化成一次美麗的邂逅。

 世上大概沒有人真的會專程到機場去買書,人們對機場書店不會心存過多的期盼與幻想,能從其中隨手帶幾本書刊而達到消遣的目的,就是旅人對它們最基本的要求。只不過在眾多面目模糊的機場書店中,依然存在一些讓人驚喜的異數,平庸的書種中也可能閃出幾本優質作品。安德魯‧洛伊‧韋柏(Andrew Lloyd Webber) 自己一定沒想到一九七二年他在某個機場書店所買的一本艾略特(T. S. Eliot) 的詩集《Old Possum’s Book of Practical Cats》,竟然勾起了兒時母親對他朗讀其中詩篇的記憶,並在搭機閱讀時產生了創作音樂劇《貓》(Cats)的靈感,一九八一年五月十一日《貓》劇在英國倫敦市的「新倫敦劇院」(New London Theater)首演,自此艾略特的詩加上韋伯的音樂成就了一則不朽的傳奇,有誰能預料這齣音樂劇史上表演最久、全球最賣座的劇目竟然是因為一家機場書店而誕生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砂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