而不關係到病毒、也不關係到陰陽分裂的廣義厥陰病,還有寒疝、下腹腔免疫低落等等。寒疝病,比如說月經痛會「劇痛」到出滿頭冷冷黏黏的「油汗」的,那是厥陰肝經被風寒絞纏的厥陰經陰實證,要用大烏頭煎破陰實(這個方子如果用到假蜂蜜會毒死人,外行人不要玩。臺灣的蜂蜜,假貨蠻多的。)。而月經會痛,而不到前述劇痛程度,又常陰道感染的,那是厥陰經所管轄的下腹腔免疫機能不足,用溫補厥陰經的當歸生薑羊肉湯(這個方子如果加味「生附子」吃長期,勉強可代替前面的大烏頭煎)。如果月經幾乎不會痛,卻陰道很容易有各種感染的,用厥陰清蟲法的清朝陳士鐸的祛祟丹(鰻魚六兩,山藥三兩,芡實一兩,少許岩鹽,煮至鰻魚肉爛骨散,一日內連湯帶渣吃完。七日吃一次。蛇和鰻魚都是入厥陰的,蛇驅風,鰻驅蟲)。直接下腹腔免疫機能低落而引起的阿米巴原蟲痢疾,學經方的,誰也曉得是厥陰病的白頭翁湯啦。至於「肝、胃、腎」陰實的吳茱萸湯證,則之前的文章已詳細講過了,在此不贅述。


http://www.thomasmeat.com.tw/contact.htm

本公司 ◎ 專營進口各類高級冷凍中西餐用牛排、羊排、火雞.....等
◎ 主要進口產地為美國、紐西蘭、澳洲.、中南美洲等....等。

◎ 門市部/網站/宅配    請洽葉小姐 分機217  張小姐 分機213
◎ 飯店/餐廳/超市    請洽羅小姐 分機211  李小姐 分機212
◎ 量販/批發    請洽李先生 分機235  劉小姐 分機228
金煜實業有限公司

門市地址:台北市文山區羅斯福路5段176巷17號1樓
公車 : 武功國小站近興隆路口
捷運 : 新店線萬隆站4號出口
門市營業時間:
每週一至週六,上午八時至下午六時 (星期例假日休息) 
TEL:(02) 2932-3807 
FAX:(02) 2930-6967 / 2934-4300
E-MAIL: gamemeat@thomasmeat.com.tw



當歸生薑羊肉湯

    這個處方在經方中非常有名氣,金匱原文中第135條 : 寒疝,腹中痛,及脇痛裡集者,當歸生薑羊肉湯主之。

    當歸 三兩    生薑五兩   羊肉一斤,右三味以水八升,煮取三升,溫服七合,日三服,若寒多加生薑成一斤,痛多而嘔者,加橘皮二兩,白朮一兩,加生薑者,亦如水五升,煮取三升二合服之。

    這是中醫經方家常使用的保健食品,如果民眾光是從這個條辨原文,是無法知道其功效在何處,但是這個處方卻可以從臨床上看出其真正的效果在哪裡,所以還是由我來做說明比較正確些,我將此方先列舉出以下功能所在,日後有更多的臨床效果出現時,我將繼續為大家增加些說明。

第一 : 此方為婦女適應症的部份包含許多婦女有一生無法出汗、月經延後、痛經、不易懷孕、疝氣等,像許多婦女因為不易出汗而產生水腫,體質屬於比較寒性的婦女們,一般來說月經都會延後,月經來潮時出現劇烈疼痛,還有些婦女一勞累,就會出現疝氣,這個經方的保健食品在此時,就可以看到它的功效,婦女們在服用後約半小時左右就可以感覺到從少腹開始熱,之後一直不易出汗的頸項開始流汗,然後全身開始熱,我想妳當月的月經就會開始改變,原先延後的就會提前到正常時間,痛經也將會減少,甚至完全不痛,也由於原先寒冷的子宮,因為被加熱,所以自然就容易懷孕,也有婦女本身就有疝氣,服用這個保健食品後一段時間,疝氣的下墬疼痛症狀就逐漸很自然消失了。

第二 : 有貧血的人最需要服用這個保健食品,凡是經過西醫做過化療等治療後的癌症病患,一般都會出現貧血的現象,此時就是最適合時常服用這個保健食品了,由於其使用大量的羊肉與當歸,這二者都是最好的補血用的食品,又有生薑來幫助消化,再加上長時間的煮過,所以非常容易被病人的腸胃消化,無論病人有多虛弱,都應該可以利用喝的方式,來提振失去的造血功能,對於這些癌症病患絕對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出現,此方在經方中的補血力量無出其右,是中醫藥歷史上最強的補血食品,男女都可以服用,沒有貧血也可以服用作為保健使用。

第三 : 可以作為預防得到被風寒侵襲所得到的感冒,如果妳或是你,勞累一天,回家時又因為忘記帶傘而受到雨淋,當你回到家後如果能夠立刻喝上一碗當歸生薑羊肉湯,必然立刻出汗而將皮表所受到的風寒,瞬間排除,所以是最好的預防感冒的中醫藥的保健食品。

   有一個臨床案例可以說給大家聽,一位七十歲以上的老先生來診,其所患之重症應該讓他不可能存活至今,然而卻見到他下半身水腫約一年有餘,而上半身與臉上的氣色卻非常的正常,完全無法從氣色上看出此人的病態,正在納悶間,其子在旁問到,由於其父性喜食當歸燉羊肉,所以每天都要他去買當歸燉羊肉給他吃,請問醫師,我父親是否可以繼續這種吃法?醫師一聽之下才恍然大悟,原來是當歸生薑羊肉湯的功效,於是跟兒子說,請繼續讓你父親吃當歸燉羊肉吧,千萬不要停止,這對病人而言效果實在是太好了。

   由於此湯熬煮過程比較麻煩,而且古代的劑量也會造成民眾的困惑,所以我已經委請仙豐GMP藥廠替我們經方家生產這個極為重要的保健食品,由於是統一的使用相同的劑量來熬煮,所以大家服用的劑量也將相同,這樣我們追蹤起來也很方便,更可以看出其統一的效果,以便作為紀錄,提供給大家。

   這個處方是食品,我們生產這個保健食品是為了方便民眾的使用,請大家參考,任何人都可以常喝,大人小孩都可以沒有任何的限制。

   由於這個處方是真正的保健食品,在我國已經傳之千年以上,但是目前卻無任何GMP中藥廠能生產,只有仙豐GMP中藥廠可為我們經方家量身訂做,所以只有我台北診所有供應,還有仙豐中藥廠的經銷商處可以買到,住在台北需要的同學也可以直接到本診所來購買。

   每一罐的容量是210公克,每次服用15公克,一天兩次,用半碗溫水沖服,早晚餐前各一次。寫在前面:我現在比較推薦吃張仲景的原方:當歸生薑羊肉湯。


我這個禮拜回我岳父岳母家。他們兩個老人家身體最近不太好,大概是冷氣吹太多,腳會怕冷,早上起床時,腳跟會痛。

我這個學藝不精的人不太敢亂開藥,可是上次聽JT叔叔講課,有一味曹穎甫的當歸生薑羊肉附子湯,聽起來可以暖下焦。而且感覺起來不過就是吃個羊肉湯嘛。

所以我去買了下面的材料:

羊肉 一斤半
生薑 四兩
當歸 二兩
薑製附片 兩錢(這是在台北南京西路生元藥房買的)

放一大鍋水去煮,煮到肉爛掉為止。

這一鍋頭一次大概就煮了快兩個小時吧。我岳母跟老婆都不敢吃羊肉,這一大鍋花了兩餐才被我們吃光光。所以絕大多數的湯跟肉都落在我肚子裡面。羊肉燉到後來極軟,沾辣豆瓣醬吃很好吃,兩個兒子也吃的很高興。因為一餐實在吃不完,所以分了兩餐吃。JT叔叔講的曹穎甫的原方,是我這個兩倍以上的份量,買回家以後才覺得這實在是太多了,一次鐵定吃不完。才分兩次煮。

是不是吃一吃腳就不怕冷了,這我不曉得。我吃一吃就變得很想睡覺。我的身體在跟我抗議。因為前一陣子睡不飽,所以會抗議,要我多睡點覺。吃完好吃的東西,再睡睡覺,現在覺得還蠻愉快的。

下回應該自己用生附子給它煮個一鍋來吃。不過生附子有毒,在台灣很難買。網友散仙兄推薦了一個大陸網拍的朋友,不過他的拍賣網址我去註冊了會員,搞了半天還收不到認證信,真是有點給他傷腦筋。或許等過幾天有空時再來買。


冬至到了!來碗熱湯吧──當歸生薑羊肉湯


22日就是冬至了,這是自古以來的代代相傳裡,一年之中最適合大魚大肉、積極進補的一天。

因為人的身體在一年當中,氣血最為內斂;「對」的補藥是很容易吃進身體裡的。就算只是一般的食物,只要是鮮美的,對身體有補益的,也都很能吸收它的好處。

既然是每年一度的難得機會,當然要好好把握一下囉!

所以,今年我準備了一道「當歸生薑羊肉湯」,要來好好「過冬」了!

※材料

生薑:375g

生薑是在菜市場很容易買到的蔬菜之一了。只要挑選新鮮、比較飽滿的就可以了。
當歸:225g

當歸甚至在一些食品賣場之中,都可以很方便買到,因為它是被視為「藥材」的一種。比較講究一點的話,可以到中藥行去買,也不錯。
羊肉:900g

原則上最好是新鮮現宰,非冷凍的羊肉為上選。我不太清楚在台北哪裡可以買到好的現宰羊肉,只好退而求其次,買了進口冷凍的。坦白說,冷凍的效果是比較不好的。
清水:2400㏄

水就不需要多介紹囉。不過,最好是不要飲用電解過的水,或是拿來做料理。電解之後,水可能就不是水了。尤其現在有的濾水器不是單純的吸附雜質,還會「添加」其他的離子或是元素在水裡;依據我的「自然」原則,我是不會讓這樣的水進肚子裡去的。

方法其實不需要特別說明了,就把食材洗淨,處理好;羊肉看情況,切成適當大小;至於當歸或是生薑,不切也沒關係。將材料通通丟進大鍋裡,接著倒入清水;打開爐火轉至大火把水煮沸後,再轉至中火,讓湯汁收乾至900㏄,就完成了。

在食用的時候,原則上以喝湯為主,一次基本上以喝200㏄(也就是一碗)為適量;如果讀者愛吃羊肉的話,也可以把肉給吃掉。喝了一碗之後,可以休息一下,吃點別的食物,之後再來食用第二碗。

拿足量的生薑和羊肉一起煮過之後,羊肉的羶味應該會退去得差不多了;而且羊肉、生薑、當歸,都是很能讓身體溫和的食材,在今年可望「夠冷」的冬至當天,相信應該更能感受到它的好處。

有機會的話,請大家一定要試試看喔!
商店名稱:裕昌牛羊肉批發

 

[ 地址 ] 臺北市萬華區富民路81號  地圖
[ 交通位置說明 ]臺北農產運銷公司水果部對面
[ 電話 ]02-23032688
[ 營業時間 ] AM04:00~AM12:00 ,星期一或例假日公休
店家介紹:
arrow
arrow

    砂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